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2 作者: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课程教学将在9月18日(星期五)正式开始。为切实保障我校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保证教学质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和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课首日及全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各培养单位在9月16日前成立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单位负责人或研究生事务主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3-7人(包括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具体负责开展各项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

二、工作内容

1. 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在9月16日前,各培养单位领导小组对照本单位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各专业课表,检查全部应开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师上课用教材或讲义等准备情况;对2020级研究生及前半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师进行防疫安全相关教育,强调师生遵守我校课堂教学相关要求。同时,将本单位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前半学期全部应开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授课进度计划电子版、研究生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在9月18日前发给研究生学院培养办。

2.检查开课首日(9月18日)本单位研究生课程的上课情况。在开课首日,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或安排小组成员(至少1名)提前到达教室进行逐课检查并认真填写《河北地质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开课首日及第三周教学检查记录表》(附件1)。

3.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9月21日-25日)本单位开设的所有研究生课程进行听课和开展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课堂教学情况检查包括:教师上课纪律、研究生出勤率、教学设备状况、研究生在课堂上携带指定教材或讲义情况、上课时间地点是否与课表相符、教师上课状态及教学效果、授课进度计划内容与本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是否相符以及各培养单位自主安排的其他检查事项。每次听课应在课堂现场填写《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表》(附件2),任课教师和2名研究生代表在记录表上签名。

4.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全学期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对所有开设课程进行至少一次的听课活动、及时了解研究生对课程教学的满意度及意见建议、组织督导委员对课程教学进行抽查听课督导、认真审核课程结课考核命题、做好课程考试考场纪律检查等。

在上述检查事项中发现问题时,各培养单位与任课教师或相关部门沟通处理,重大事项应及时告知研究生学院培养办公室。

四、报送检查情况材料

在9月30日前,各培养单位将填写完成的《河北地质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开课首日及第三周教学检查记录表》和本单位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情况说明(A4纸打印)报送研究生学院培养办。检查记录表及检查情况说明材料均需有本单位负责人或主管领导的签名和单位公章。同时,各培养单位对报送材料进行复印存档。

 

附件:1. 《河北地质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开课首日及第三周教学检查记录表》

2. 《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表》

(各附件电子版从研究生事务通知交流QQ群文件中下载)

河北地质大学研究生学院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