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31 作者:

 

各学院团总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

为引导激励我校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选拔出能充分展现我校学生学术实力和创新风采的优秀学术科技创新成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级竞赛工作。

请各学院团总支在接到通知后,在学院内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指导,组织团队申请立项,积极深入开展研究,提高项目质量。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项目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者须为我校在校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者只限于本、专科生。

2.申报竞赛的项目,应是学生在兴趣驱动下,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的科研项目。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思想,立论依据较充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可行。

3.每个学生科研项目组均应聘请一位或一位以上的专业教师作为本项目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热心学生活动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负责带领学生进行项目研究,帮助学生解决出现的问题,并指导学生完成中期检查和项目完成等有关工作。

4.填写项目申请书时要诚实守信、实事求是。项目获准后,项目负责人要保证项目按照申请书中的计划进度和要求进行。进行过程中凡弄虚作假、经费使用不当或无故延期又无具体改进措施的项目,学校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视情节轻重收回部分或全部资助经费,取消其再申报项目的资格。

三、竞赛的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166月)

请各学院团总支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鼓励有意愿参赛的同学可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准备申报材料。

2.动员、申报阶段。(20169月)

请各学院安排12名科研骨干就参加挑战杯的经验和参加竞赛的流程进行宣讲,并安排专业指导老师对如何选题、如何开展项目研究等方面进行讲解。按照各学科特点,动员学生将自主参与的科技学术作品或已经有一定成果的项目进行立项申报,并进行深入研究。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做好挑战杯的申报工作。有意参加2017年立项的团队或个人请填写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大学生课外学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申请书(附件1)。

3.培训、调研阶段(2016910)

校团委将在培训的过程中,邀请专家给立项作品针对项目选题、项目调研及如何撰写文本等方面做指导,同时就挑战杯竞赛流程、竞赛环节以及评审要求等申报方向做讲解。

2016107前,立项团队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完成调研报告及学术论文,报送初期研究成果。

4.学院初赛阶段(201610201612月)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协调评审工作,在20161231,各学院组织专家开展项目评审工作,对项目的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等进行评定,选拔若干能代表学科特色,体现学院水平的高质量作品报送,跨学院的项目,由项目第一申请人所在学院申报。学院专家组初步确定本院的推选项目。

5.各类别复赛阶段(20171月)

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上报项目,组织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委会,对上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反馈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文本。并对进入初赛的项目,指导和跟踪,掌握项目进度,完成质量和可行性进行检查 

5.学校补充调研及决赛阶段(201713月)

各团队根据学校初审比赛评委反馈结果,结合寒假社会实践补充调研、完善文本,寒假开学前两周上报最终文本。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根据省赛要求选出各类别的优秀作品参加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四、参赛作品说明

1.对参赛者的身份要求

凡在举办竞赛终审决赛的当年7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的在校本专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都可申报参赛。

2. 挑战杯竞赛的参赛作品类别

参加挑战杯科技竞赛的作品一般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范围(仅限本专科生)

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范围

参赛的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含学术论文、调查报告)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专业。

3)科技发明制作作品范围

科技发明制作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科技发明制作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作品包括:化工、机械与控制、计算机、电工、电子、电信、农医等

作品分类图:

3.对作品相关事项的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7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集体作品的作者的人数4-8人为宜)。

4.对作品形式的要求

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也可一同附上。

所有完成的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均要求有纸质版、电子版两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jytwkjb@126.com 

有关资料必须是中文(发表作品为外文或少数民族文字者,要附有汉语文本),以四号楷体字打印在A4纸上(文章版面尺寸14.5×22cm),附于申报书后。人文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格式要求:采用word格式,正文字体为国标仿宋体、字号为三号、行距设置为固定值28、页面设置为A4纸张,上下边距2.54厘米、左右边距3.17厘米,封面采用230A4纸,正文采用70A4

五、表彰奖励

校内选拔赛将由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择优推荐参加河北省决赛。全国比赛结束后,将对本届竞赛获奖个人、获奖集体、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各学院学生科技领导小组,请各学院团委书记组织学生进行申报,并积极协调教师做好指导及评审工作。

2、各学院要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我校科研资源的优势,为大学生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同时深入到教研室、实验室进行广泛宣传和作品发掘,保证作品申报的数量和质量。

3、各学院可将挑战杯竞赛工作与2016年暑期、寒假社会实践结合,引导和支持学生利用假期广泛开展社会调研、学术创新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培育出挑战杯参赛作品。

4、各学院工作小组负责组织评委对申报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评,择优推荐学院参加学校竞赛的作品,并于规定日期前报送校团委。

 

地址:惠馨园五楼501

联系人:赵磊 石金利

联系电话:87207810

电子邮箱:sjytwkjb@126.com

附件:

 1、《河北地质大学2017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申报书》

 2、《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部分名单》

 

共青团河北地质大学委员会

                                                 201666